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痛症管理 Pain Management

Informantion:Many people still experience pain despite taking pain relief pills. Acupuncture and Tuina are effective alternative methods to ease their pain with minimum side effects.
Acupuncture and Tuina have been used for many centuries by the Chinese to treat diversified types of disease and pain.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acupuncture stimulates the nervous system to release natural pain killers such as endorphins,thereby reducing the pain experienced by the person and affects the brain's long-term ability to regulate pain.
Acupuncture and Tuina relieve pain of head,nape,shoulder,back, sciatica,joints,stomach,abdomen,dysmenorrhea,etc.They are so effective,may be only one time treatment needed.

痛症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长期的痛症往往会引起情绪不良,精神忧郁。常見的痛症有头颈痛、肩周炎、腰背痛、网球肘、腕痛、膝痛、痛经、牙痛等。

痛症原因:
1.创伤性疼痛:包括一切机械性伤害和物理性伤害所致的疼痛。2.病理性疼痛 :①.炎性疼痛(生物源、化学源)。
②.内源性疼痛(机体内环境紊乱) 包括各种血管源性(痉挛、狭窄、栓塞、闭塞、阻断)、心脏源性(心绞痛)、免疫源性(自身免疫源性疾病和变态反应疾病)、内分泌源性、神经源性(各种神经痛及其综合征、症候群)以及代谢性病变引起的疼痛(钙、磷代谢障碍引起的骨性疼痛;嘌呤代谢失调所致 的痛风症等)。
③.心理性疼痛 纯属精神性,有焦躁情绪,可出现个性改变、情绪抑郁等。 

根据痛的持续时间分为:急性、慢性。
根据痛的性质和表现形式可分为:刺痛、灼痛、酸痛、胀痛、绞痛、局部痛、放射痛、牵涉痛等。
根据痛的部位可分为:①深浅:浅表痛:位于体表皮肤或粘膜;深部痛:韧带、肌腱、关节、肌肉、内脏、胸膜、腹膜等部位的疼痛。②躯体部位:头痛,颌面痛,颈项痛,肩、上肢痛,胸痛,腹痛,腰背痛,盆腔痛,下肢痛,肛门、会阴痛等。③受累的神经分类:周围神经痛 (躯体神经痛和自主神经痛-交感神经痛);中枢神经痛 (脊髓、脑干、丘脑、大脑皮质等中枢神经系统病变)。

痛症多由急性或慢性损伤,或有受潮湿风寒之邪所引起的软组织无菌性炎性粘连,纤维组织增生,炎性组织变性和挛缩等所致。

中医对痛症的认识:
1按病因分类:①外因:风痹、寒痹、湿痹、热痹、风冷痹、暑湿痹等。②内因:实痹、虚痹、气虚痹、血虚痹、阳虚痹、阴虚痹等。③不内外因:瘀血痹、痰痹、溢饮等。
2 按临床表现特点:行痹、痛痹、着痹、痹热、冷痹、历节风等。
3 按五体组织部位:皮痹、脉痹、肌痹、筋痹、骨痹,总称五体痹。
4 按脏腑、经络部位:肺痹、心痹、脾痹、肝痹、肾痹,总称五脏痹。手足太阳经筋病候、手足阳明经筋病候、手足少阳经筋病候、手足太阴经筋病候、手足厥阴经筋病候。
5 按肢体部位:肩痛、项痛、背痛、脊痛、臂痹、肩胛周痹、腰痛等。
6 按病位深浅:深痹、浮痹、髓风,经痹、络痹,血痹等。

中医对痛症的治疗已有5000年的历史。中医学认为,“不荣则痛,不通则痛”,人体气血不足和气血淤滞是形成痛症的两大原因。根据不同情況采用針刺、艾灸、推拿、点穴、电針、刮痧、拔罐、內服中藥、外洗中藥、敷药、中医整脊复位手法等方法治疗。

針刺和艾灸是根據中医的经络学說,通过刺激和温通穴位,达到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的目的。针灸治疗痛症具有较好疗效,可以治疗各种性质的疼痛,其效应有时能够达到手到病除的显著结果。现代医学实验证明,针灸后人体释放吗啡样物质,这是一种化学结构与吗啡类似的神经肽,有强烈的麻醉、镇痛作用。

推拿是通过各种手法作用于人体经络、穴位,以达到疏通经络的目的,还可以直接激荡气血,达到调和气血功能。推拿通过力的作用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促进静脉血和淋巴液的向心性回流,使局部瘀血及渗出液吸收,并提高局部组织的痛阈。推拿可以使关节恢复正常的可动阈,使痉挛的肌肉放松,从而减轻或消除痉挛性疼痛。

拔火罐,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疼、祛风散寒等作用。其适应范围较广泛,一般多用于风寒湿痹、腰部肩部腿部疼痛、关节痛、软组织扭挫伤及感冒、头痛、胃脘痛、腹痛、痛经等。用三棱针刺破穴位后,再将火罐吸拔于点刺部位上,使之出血,可以加强疗效,用于扭伤。现代医学认为,拔罐负压的刺激,能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充血状态,加强新陈代谢,改变局部组织营养状态,增强血管壁通透性及白细胞吞噬活动,增强机体体能及人体免疫能力。

許多中药具有抗炎止痛的功效。传统中医根据具体发病机理,采取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治法,以扶助人体脏腑、经络的生理功能,袪除风寒湿热淤血等邪气,使人体阴阳平衡,气血津液恢复正常的輸布。

自我保健:
1 改善生活习惯,多做运动,避免工作过劳,以改善由于工作压力、迟睡的不良生活习惯、不良的坐立姿势、软骨退化等引起的痛症。
2 改变家居及工作环境,避免吹冷气,受寒湿。
3 注意饮食,患有偏头痛的人最好少吃香肠等加工的肉类,以及味精、红酒、巧克力和柠檬等,多吃鲑鱼、沙丁鱼等含较高脂肪的鱼类。关节痛:建议多吃草莓、橙子、猕猴桃等含维生素C比较多,有利于骨胶原合成的食物,痛经多吃亚麻籽含高脂肪的鱼类。胃痛泛酸多吃姜。姜可加强食管底部括约肌的收缩,阻止胃酸反流入食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