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中医在癌症治疗中的作用 Cancer To Be Treated By T.C.M.

Information:There are four methods to help patients with cancer by T.C.M.
1.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According to different constitutions and different symptoms,administer prescription of herbs of replenishing Qi and blood or nourishing and strengthening Yin or Yang with anticancer herbs. This is method of strengthen body resistance and eliminating evil.
2.Acupuncture and Massage:Acupuncture can reduce pain and toxic reaction by chemo-treatment in digestive system and in arresting of bone marrow and treat some symptoms caused by chemo-treatment,such as thirsty,insomnia,anxiety,constipation.Massage can relax and raise immunizing power。
3.Qigong:Deep breathing exercises with self-control idea to reduce nervous and anxiety,promoting flow of qi and blood,increasing oxygen,appetite, physical power,metabolism and immunizing power.
4.Food Therapy: soup or gruel is made up by stewing or boiling food, which is nutrition or anticancer,with herbs of replenishing Qi and Blood or nourishing and strengthening Yin or Yang to help recover from weakness and remove the cancer.

1.中医中药疗法:是根据癌症患者不同的体质,不同症候群,调理人体气血阴阳,从整体治疗,在扶助正气即人体自身抗病能力的基础上,施以抗癌消瘤的中草药,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应用补益气血,通调脏腑功能的中草药配合于手术后,以提高食欲,恢复体力,帮助治疗术后各种并发症。应用和胃降逆,滋养补益的中药配合于放、化疗期间,以减轻放、化疗对胃肠道和骨髓的毒性反应。应用调整脏腑气血阴阳的中药有助于恢复期提高食欲,改善睡眠,增强体质和机体免疫功能,预防肿瘤复发和转移。对于晚期不能耐受放化疗患者,扶正祛邪的中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肿瘤发展,减轻临床症状,调节免疫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2.针灸与按摩相结合的疗法:1)有助于缓解患者的术后疼痛。针灸能把神经系统中具有镇痛作用的化学物质释放出来,而按摩能增加血液中某种能减轻焦虑及压力的物质含量.2)有助于减轻癌症化疗时的呕吐反应,临床治疗中,使用针灸治疗比单纯使用止吐西药效果明显提高.3)有助于缓解与癌症有关的口干症及失眠焦虑便秘等其它症状,对于由抗癌药物对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的伤害所引起而其它疗法不能解决的的一些症状,针灸有独特的效果。按摩可以使全身放松,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接受45分钟的按摩,1个月后免疫细胞数目增加,免疫功能有明显改善。

3.气功疗法。气功是一种扶正固本的整体疗法,通过自我精神调节,调动人体生理潜力,增强机体内在的抗病能力。气功用意念引导内气偱经络通达全身,从而疏经活络、通畅气血、化瘀散结;气功是一种吐故纳新和中低强度运动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血液含氧量,从而杀死癌细胞;气功可以缓解精神紧张,消除焦虑情绪,促进食欲,从而调整新陈代谢,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提高身体的素质,帮助癌症患者减少癌症不适症状和并发症,维持和提高生理功能,消除残余的癌细胞或带癌生存。

4.食物疗法.
据美国学者统计,女性肿瘤的60%,男性肿瘤的30-40%与膳食有关。致癌的食物,如黄曲霉菌污染的花生、玉米、大米、油料、奶粉、肉类等;喷过杀虫剂、着色剂、防腐剂、增甜剂等的蔬菜、瓜果(要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将污染物去掉);长期吃高脂肪的食物;含激素制剂的食物;含有较多亚硝胺的咸鱼、虾酱、咸蛋、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等食品;食红肉过多;长期酗酒.不当饮食烹调,如烧烤,油炸,焦化,薰制,腌制,烫辣.不当的饮食习惯,如饮不开的水或反复烧开的水,反复冷冻的鱼或肉,吃生鱼生肉,三餐不定时、暴食暴饮等.

食疗治癌:1.将补益类草药加入食物,制成汤,羹,粥等药膳,根据体质的寒热虚实不同,病灶所在部位不同,病变症状不同,手术前后,放化疗阶段不同,给予不同的药膳调理气血阴阳和脏腑功能,食以治之,食以养之,帮助病人减轻症状,恢复体力,增强自身免疫功能,抑制或消灭癌症。2.改变饮食结构,限制动物性脂肪、蛋白质和盐分,大量摄取蔬菜和水果,以及摄取未精制的谷物等。研究发现蔬菜、水果、豆類、香辛料、茶葉及藥食兩用植物中含有植物化學防癌物質, 這類物質可以殺滅病毒,抑制致癌物的最終形成,激活人體的免疫系統。防癌的食物有:西兰花、卷心菜、椰菜花、芽甘蓝,蒜头和洋葱,番茄,胡萝卜,绿茶,鱼,螺,麦芽和全麦包以及谷物、植物油和果仁,甜瓜类,玉米,肉皮和猪蹄,酸奶,豆浆,红薯,蘑菇,水果:柳橙、橘子、苹果、哈密瓜、奇异果、西瓜、柠檬、葡萄、葡萄柚、草莓、菠萝、柠檬等,抗癌的食物有:芦笋,海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