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习惯性便秘 Constipation
Information:Acupuncture and massage are very effective to get relief from constipation by stimulate the periphery of small and large intestines, tone up the muscles of the abdomen walls and physically remove the contents of both intestines. After one or two courses of treatment, your constipation will get improvement. But don’t forget to drink water, eat vegetable and fruit and do exercise everyday.

中医将便秘分为实性(积热,寒积,气滞)和虚性(气虚,血虚,阴虚,阳虚)。针灸推拿可以通过补和泻不同手法刺激经络穴位,有效地促进和调节胃肠运动,强化腹肌力量,从而有效地改善胃肠的消化和排泄功能。

本诊所对便秘的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主要运用推拿手法,一方面点按脾胃经和腹部背部正中的任督脉的经穴,一方面拿揉滚搓腹部和腰骶部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和增强神经肌肉的功能,恢复肠道的正常蠕动,同时也有助于腹部减肥,一般治疗1到2个疗程见效或根除。

患者还需要根据不同的病因,改变生活和饮食习惯,以免复发。
1.饮食中缺少粗纤维者:在外进餐、不规律进食,粗纤维食物摄入就常常不足,补充芹菜、橙子、全麦食品等含粗纤维量高的食物。
2. 饮水不足者:肠道内干燥,肠内容物就不易排出,有些人即使补了水,便秘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应该改变饮水方式, 每天在固定时间一口气喝下一定量的水,使水来不及在肠道吸收便到达结肠,有利于软化肠内容物,帮助排便。
3.肠道有益菌不足: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药物后,肠道内有益菌群遭到破坏,消化不良,引起便秘。可服金双歧,增殖肠道有益菌。
4.久坐不动者和女性:久坐不动,身体缺乏运动,肠道肌肉就变得松弛,蠕动功能减弱。女性腹肌天生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经期时黄体生成素具有抑制大肠蠕动的功能,同时,雌性激素水平增高时,肠道运动会变得迟缓,因此容易出现便秘。平时多参加运动,工作或生活每隔1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晚上做仰卧起坐,或沿着结肠走向顺时针按摩腹部,刺激肠道、促进肠蠕动。
5.排便习惯不佳者:有了便意也不及时排便,直肠感觉神经就变得迟钝,出现习惯性便秘。一定要培养定时大便的习惯。
6.过度劳累、精神紧张者: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会抑制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导致消化不良,引起便秘。无力型和焦虑型便秘可以进行气功练习。
1)肚脐呼吸法:平时要经常想着吸气时收腹,气经脐孔进入胸腑,呼气时鼓腹,气由胸腹经脐孔而出,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则会感觉腹部发热,肠鸣音增强,呼吸平顺,食欲增强,从而大便转为正常。
2)意想运气法:解大便解不出时,思想要镇静,集中注意力,排除杂念,舌抵上腭,吸气时深收,呼气慢慢由口轻轻吹出,同时意想此气到小腹,到达直肠,这样不断意想,几分钟后大便即可排出。
7.对于某些出口梗阻性便秘病人,长期坚持做膝胸位的提肛锻炼有利于加强盆底肌肉的力量,减轻症状。热水坐浴,也可有效的促进肠蠕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