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痛经 Dysmenorrhea (painful periods)

Information: Acupuncture or Cupping can effectively reduce or eradicate the painful periods.Treatment begin 3-5 days before or during period in the course of one to three consecutive cycles, then you will fell free and easy in menstrual phrase.
Remember that not do strenuous exercise,not catch cold ,not drink cold beverage, less coffee,coke,keep bowels open and good rest before and during periods.

引起痛经的因素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1)子宫先天因素:宫颈管狭窄、子宫发育不良、子宫位置极度后屈或前屈。(2)精神过度紧张,经常熬夜,对疼痛过分敏感。(3)遗传因素。(4)内分泌因素,黄体期孕酮升高,子宫内膜合成和释放较多的前列腺素作用于子宫肌纤维使之收缩引起痛经,多量前列腺素进入血循环,则可致胃肠道平滑肌收缩,引起恶心、呕吐或腹泻。(5)受寒着凉,爱吃冷饮食品,久坐,穿紧身内衣导致气血循环运行不畅。(6)经期剧烈运动和过度劳累,易引起出血量改变和血液逆流入盆腔。(7)便秘引起盆腔充血。(8)子宫内膜若整块脱落,排出不畅亦可刺激子宫收缩产生膜样痛经。(19)妇科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腺肌症、子宫肌瘤等。子宫内放置节育器(俗称节育环)也易引起痛经。(10)空气不好受某些工业或化学性质气味刺激,比如汽油、香焦水等造成痛经。

痛经的程度可分为3度:
(1) 轻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明显伴腰部酸痛,但能坚持工作,无全身症状,有时需服止痛药。
(2) 中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难忍明显伴腰部酸痛,恶心呕吐,四肢不温,用止痛措施痛疼暂缓。
(3) 重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难忍,坐卧不宁,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必须卧床休息伴腰部酸痛,面色苍白,冷汗淋漓,四肢厥冷,呕吐腹泻,或肛门坠胀,采用止痛措施无明显缓解。


中医理论:“不通则痛”,痛经多发生于月经刚来时,由于经血排出不畅而引起小腹疼痛,严重者伴有呕吐或晕厥。

本诊所采用针灸的方法,对原发型痛经有很好的疗效,经前3-5天开始治疗,直到疼痛消失,需要一到三个月经周期就可以痊愈。如果怕针者,拔罐,按摩或刮痧法,也有很好的效果。

患者经前一周可以自我按摩:1.双拳扣打腰骶部直至发热;2.双手叠加按摩小腹;3.从小腹两侧向腹股沟单方向斜擦至发热; 4.按揉脐下4寸旁开3寸的子宫穴;5.按揉外膝眼下3寸的足三里穴,内踝上3寸的三阴交穴和第1.2脚趾间的太冲穴。
足部含有一些指压点,被认为与骨盆部位的气路相连。在脚踝双边的凹陷处,皆有指压点。轻轻地用拇指与其它指尖捏后,延着跟腱而上,直至小腿肌。右脚作完,换左脚,各指压数分钟。


经前和经期多喝热水,饮食避免生冷和辛辣食物,少进含咖啡因的饮食(咖啡,茶,可乐,巧克力),保持大便通畅和精神放松。可以缓解疼痛的食物如酸味食物(酸菜和食醋),加蜂蜜的热牛奶,鸡蛋黄和鱼,月季花茶,红糖姜汤水(适于受寒引起),服用维生素和含钙镁的矿物质。

经前避免剧烈运动。来月经时多穿衣服,腹部放置热水袋,半卧位,子宫后位者可以采取头低脚高位,以利于经血排出。

中成药选择:【中成药】
1.益母草膏(冲剂)每日2次,每次2匙(l~2包),开水冲服。用于经血下行不畅,下腹胀痛者。
2.艾附暖宫九 每日2次,每次6克,吞服。用于寒凝痛经,经净后调治。
3.乌鸡白凤丸 每日2次,每次6克,吞服。用于血虚及肝肾亏损者,经后调治。
4.四制香附丸 每日2次,每次6克,吞服。用于气滞者。
5.延胡颗粒冲剂 每日2~3次,每次1~2包,开水冲服。用于腹痛时。
6.桂校茯苓九(胶囊)每日2次,每次6克(4粒胶囊),吞服。用于血瘀偏寒者。
7.妇科千金片 每日2次,每次6片,吞服。用于湿热痛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