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痤疮 acne vulgaris

Information: Acupuncture is helpful in the treatment of acne by clearing heat and cooling blood,eliminating dampness and removing blood stasis. Besides traditional Chinese acupuncture using needles alone, massage with Qigong and a technique called “cupping” is frequently used in the treatment of acne. Cupping refers to the use of cup-shaped instruments to apply suction to the area being needled.Treat 1 course at attack stage ,but more courses at chronic stage.

寻常痤疮(acne vulgaris)又名青年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与遗传和性激素比例改变有关,此外过食肥甘厚味及辛辣刺激性食物,消化不良或便秘,食物过敏或偏食造成某种维生素缺乏,以及精神紧张,湿热气候等因素对痤疮病人可以有不利的影响。

中医将此病分为三种类型:初起为肺经蕴热,痤疮连绵或有脓液为脾胃湿热,日久为血瘀痰凝。根据痤疮发生的部位:在嘴巴周围,多为胃热;在下巴上,多为肾阴不足,内分泌失调;在面颊部,多为肝郁,肝火旺;鼻头和右侧面颊,多为肺火旺;额头,多为思虑过度,心火旺;额角,太阳穴处,多为胆郁,胆火旺。

针灸对于痤疮也有独特疗效。一般多选用肺经,脾经和胃经的穴位,清热化湿通腹,10天为一疗程,急性发作需一个疗程,慢性则需要更多疗程,常配合气功按摩,刺络拔罐和耳穴疗法,效果不错。

痤疮护理:
1. 洗脸。洗脸时用温水,以35℃~40℃为宜,可以更有效地清除油脂,用中性或偏碱性洗面奶或香皂,先清洁双手,再用双手清洗面部,指腹蘸取清洁剂在面部皮肤上划圈,使清洁剂与面部污垢彻底融合,再用手捧水将脸冲洗干净。切勿用毛巾用力在皮肤上揉搓,擦脸时将毛巾覆盖在脸上吸干水分。皮肤彻底清洁后,可以用热水与冷水交替拍面,以加速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抵抗力。最后可用冷水敷面以收缩毛孔,抑制皮脂分泌。洗脸的次数,一般每日2~3次。外出或运动回来后要马上洗脸。面部出油多者,定期使用控油产品,

2.饮食。少食脂肪和糖类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和防青春痘的食物,如海带,豆浆,绿豆,黄豆芽,百合,薏米仁,富含锌的食物有一定的控制皮脂腺分泌和减轻细胞脱落与角化作用。含锌较丰富的食物包括瘦肉类、牡蛎、海参、海鱼、鸡蛋、核桃仁、葵花籽、苹果、金针菇等。 多喝水,吃红薯、竹笋、芹菜等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